氣溫變化大,過敏來敲門嗎?

adult-black-blue-395088

「哈啾~」隨著氣溫明顯變化,過敏開始找上門了嗎?五招小撇步讓你遠離過敏,輕鬆面對氣溫變化!

 

thermometer-789898_1920

控制濕度與溫度

塵蟎適合生長在攝氏22-26℃,濕度75-80%溫暖潮濕的環境。台灣氣候非常利於塵蟎生長,想減少塵蟎滋生就要控制「溫度」與「濕度」。

定期將家中的寢具、衣物、玩具等清洗與除塵,用60℃以上高溫清洗能殺死塵蟎。若無法高溫清洗,亦可清洗後日曬乾燥,或使用烘衣機高溫烘乾,皆可有效抑制塵蟎生長。

降低濕度最基本方法就是保持通風,浴室、廚房等容易潮濕發霉的地方,記得開窗戶或加裝抽風設備,以降低室內的濕氣。使用除濕機可更有效地將室內環境濕度維持在50%以下,讓塵蟎無法生存。

 

alone-cabinets-chores-1321730

勤打掃根除過敏原

居家常見過敏原有塵蟎與灰塵,列出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,建議一週至少清潔一次,像是客廳的沙發、地毯;臥室的睡枕、床單、棉被;浴室的踏墊、浴巾。

定期水洗、除塵、除蟎,徹底根絕塵蟎滋長、灰塵累積。另外,建材與家具含有甲醛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,盡量挑選低甲醛建材或除醛乳膠漆降低過敏機率。

 

ice-cream-cone-1274894_1920

避免刺激性食物

除了居家過敏原外,刺激性食物也會增加過敏機會喔!例如油炸類、糖類、海鮮類、咖啡因、菸酒等都有潛在引發過敏的風險,應注意飲食,降低過敏機會。

 

Influence Headaches Cold Health Disease Virus

早起注意溫差

早晨溫度變化大時常造成口鼻刺激,容易引發打噴嚏,可透過以下方式獲得改善:
.起床先喝溫熱開水,也可用溫水刷牙漱口。
.接觸冷空氣造成口鼻不適,可用熱毛巾濕敷口鼻。
.如已有過敏反應,可按摩鼻翼附近舒緩症狀。

 

dawn-dusk-exercise-347134

運動好處多

運動好處多,除了增加肌肉、加速血液循環、提升免疫力外,對於減緩過敏也有良好幫助!無論是平常勤於走路,或是慢跑、打羽球、騎單車、游泳、舞蹈、健身操等各種運動,每天一次、持續30分鐘,都能增強免疫能力與抵抗力,及有效改善過敏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