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種建築結構最安全?RC、SC、SRC工法差異一次明白!

看房時常聽到建築的專業名詞,像是整棟建物是RC構造、SC鋼骨、筏式基礎⋯等,建築結構知識雖然冷門,但對購屋者卻非常重要,因為會攸關到耐震度、平衡、穩定及承載能力的安全性。臺灣最常見的建物結構有哪些?哪個最安全?跟著大毅 一起深入了解吧!
 

 
臺灣住宅建築結構有三大類,分別是RC(鋼筋混凝土)、SC(鋼骨)、SRC(鋼骨鋼筋混凝土)。


▍RC 鋼筋混凝土

( 圖片來源: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

RC 結構歷史悠久,1872年世界第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在美國紐約落成,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廣泛地應用於工程實踐,也是目前臺灣業界施工技術最純熟的工法
以鋼筋為骨架,再用混凝土包覆鋼筋,結構剛性強,因此地震搖晃程度較小。不過柔軟度略低,所以房屋牆壁容易因地震而產生小裂縫,但不影響結構安全性。


▍SC 鋼骨

( 圖片來源: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

由垂直的鋼柱和水平的工字鋼以矩形網格方式堆疊出層層骨架,外層無灌混凝土,僅純鋼骨支撐建築,亦適合外型變化多元的建築。比起RC鋼筋混凝土,SC鋼構的韌性較強、輕盈耐震,但也因如此地震或強風來襲時擺幅度較大,愈高樓層晃動愈明顯。


▎SRC鋼骨鋼筋混凝土

( 圖片來源: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

SRC工法是來自於日本的技術!以鋼骨梁柱為主軸,外圍再包覆鋼筋與混凝土,也就是RC+SC的混合體,施工難度最複雜,建材成本最高的結構。有著厚實的混凝土柱樑,所以耐震度及隔音效果比前兩者結構佳。

以上三種結構的施工方式、建材性質及性能各不相同,無絕對優劣之分。不論任何工法,只要結構設計與施工品質嚴格管控,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

蓋的用心,讓您住的安心

大毅建設於2000年相繼成立甲級營造廠:大瑞及大賈營造。 擁有專屬的營建管理團隊,包括曾任美國執業建築師、土木技師、大地技師、工地主任、品管工程師、勞安管理人員,以及氯離子檢測、輻射檢測、其他專業技術士等專業證照。從建築使用者的角度出發,用心蓋好每一棟房子。